2017年11月3日 星期五

我的科學讀書心理

我的科學讀書心理
我的困擾
我的觀察
我的提問
我的假設
我的實驗
我的定義
考試成績不理想,但我真的有讀書。
我不會讀書,是我沒寫題目,所以考不出成績。
要如何同時兼顧讀好書,並寫題目?
1讀書要掌握來龍去脈,並區分重點與細節。
2要背誦。
3要複習。(便利籤與小卡)
1Pro.&sol.有效。並須配合區分重點與細節。
2想嘗試16招背書方法。
3想嘗試加深讀書法。
4想嘗試以輸出為主的讀書法。
5未讀書前,先寫題目。
考試要考你能掌握多少,而非你讀了多少。
每次讀書都會覺得還有很多要讀。
因為沒有設定要讀的時間與要讀的頁數。
要如何才不會感到還有很多要讀?
1明確的訂定這次要讀的範圍。(幾個框?)
1隔段畫框法。
心態調整成:我正在讀完這本書的一部分。
我沒辦法長時間讀書。
讀書時間一長對讀書就會反感。
要如何規劃可行的長時間讀書計畫表?
1莫法特休息法會有效。
2每隔15分鐘,休息3分鐘。
1利用自助式對話輔助長時間讀書。
2莫法特法:寫一本我的《讀書方法辭點》。
大腦需要新刺激而非消極的休息。
我沒有自信。
我其實是在讀書和考試上沒有自信。
我要如何用自信蔓延效應
1我可以拿一本筆記本,記錄自己每天成功事件。帶在身邊。
1時常選擇告訴自己:我是很強的。
自信在心理學上稱為自我效能。
我的科學讀書心理

我的困擾
我的觀察
我的提問
我的假設
我的實驗
我的定義
我好羨慕別人似乎都沒有不會讀書的問題。
1人一能之,己百之;人十能之,己千之。雖愚必明。如此努力,會產生自己的一套方法,不用羨慕別人。
2我知道有人會把筆記整理很多次。這是我沒做到的,就以為他很厲害。
1我要如何詢問他人如何讀書?
2我是以什麼讀書法為基礎,才得到今天的位子?
1分享我的讀書方法,交換別人的讀書方法。
2推薦好書,跟別人交換情報。
1注意每次讀書的感覺,特別是不夠正面的感覺。然後看著自己的進步,稱讚自己。
2畫筆記插圖,每讀一遍要更新插圖一次。
1羨慕別人是因為不了解別人成功吃的苦,下的功夫。
2讀書方法必須持續進步。
我讀書時,很少快樂。
我只有在讀行銷管理會很快樂。
讀行銷管理跟讀其他教科書有什麼不一樣?
可能是因為自我優越感+可以推銷自己的想法造成快樂。
1告訴自己:我的確因為比別人強,而願意讀書。
2記錄:我在讀完這部分,令我有什麼不一樣?
快樂來自1勝任感2自我表現與3表現的比別人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